蛻.定義新人生
生命的奇蹟,隨時可能降臨。
只要心懷渴望,勇氣與信心都會來幫你。
這場疫情,我們究竟是失去的多?
還是獲得的多?也許不需要急著判斷。
往好處想,疫常下的日常,
讓我們的心有機會騰出空間,
可以好好感受──感受生活、感受自己。

沉浸獨處時光,我們開始「思考」。
存在於生命裡未被察覺的困惑,
咻一下蹦出來找你;
蹦出來找你的也可能是
自己一直逃避面對的夢想。

感受內心的聲音,重新定義自己。
疫情下包藏的禮物──似乎想告訴我們:
黑暗之後,迎接的就是天光。
蛻。定義新人生 Redefine
人生處處充滿的挑戰,
不確定的變數在前方伺機而動。
讓我們通往夢想的前程,
像是淬礪自我的戰場。

蛻變,假如不能在此時此地發生,
或許我們可以試著淬鍊此刻的酸苦,
換取日後的甘甜。

3個展間、8個生命現場。
邀請你一起認識故事主人翁在歷經
蟄伏、覺醒、蛻變,他們的燦爛新人生。
希望這些故事,能在灰灰暗暗的路上,
為你帶來一點點溫暖與力量。

【蛻變──重新定義自己,好比是替生命重新上色。展間裡的照片,希望能給你這樣的感受:相信自己,人生有無限可能】
The First Room
天生如此,又如何
Sarah Nkhoma
「男生能做的事,女生一樣可以做到。」
© 2021 Bjorgaas Foundation Redefine online exhibition
Sarah是馬拉威大學理工學院,少數的女孩之一。

Sarah的母親獨力撫養5個小孩,Sarah說:「我很感謝我的母親,她沒有因為我是女生而放棄我,即便辛苦她仍希望每個孩子都能上學,無論是男孩或女孩。」中學畢業時,成績優異的Sarah申請到三所大學,她選擇夢想已久的土木工程系就讀,可是選填完志願,她卻不曉得學費從何而來?

「母親在市場做小生意,賺的錢並不多,無法負擔我的大學學費。」Sarah一度以為自己不可能上大學。所幸經由鄰居介紹,Sarah申請畢嘉士基金會獎助學金,「知道自己入選那一刻,我彷彿看見天堂!」

Sarah說,讀大學為她的人生開創新的可能,也改變她的家庭。相信知識即力量的 Sarah,如今是畢嘉士基金會倡議女性權益的得力幫手。她利用在課餘時間擔任基金會權益促進講座 Motivation Talk講師,透過自身經驗,她想告訴更多女孩:「妳的聲音值得被聽見,要相信自己能和男孩一樣好!」
Memory Wipa
「出身貧窮,不代表你無法實現目標。」
© 2021 Bjorgaas Foundation Redefine online exhibition
去年,當馬拉威各級學校因為疫情關閉,Memory從寄宿女子中學回到家裡。身為長女的她必須負責取水、撿柴火、採收玉米等家務,還得照顧突然罹患癲癇的弟弟及年邁的祖母,根本沒時間在家自學。

其實,Memory本來應該在夏天參加大學入學考試,「但鄰居都說:家境清寒的孩子不用上學,應該早點結婚生子,在鎮上賣香蕉或做點小生意。」她無奈地說,「我想回學校。」

一場教育工作坊,成為Memory堅持學業的勇氣來源。「我聽到姆祖祖大學Vitu學姐的故事──Vitu家境貧困,時常餓著肚子上學,沒錢買書包,只好用塑膠袋裝課本,但她沒有因旁人譏笑而氣餒,如願考上醫學院,努力朝夢想前進。我想,我一定也可以!」

後來,Memory排除萬難回到學校,並且通過今年初的大考,準備申請大學。「我想當律師!」疫情打亂了Memory的日常,卻無法阻礙她的夢想。
陳鋆蓁
「我曾受到幫助,所以現在我也要盡力回饋。」
© 2021 Bjorgaas Foundation Redefine online exhibition
陳鋆蓁十個月大時,感染小兒麻痺症,兩歲被家人送至醫院,前後歷經五次手術。「那個年代,學校不收身障的小孩,家長也不知如何教養。」當時在畢嘉士醫師的遊說下,屏東的仁愛國小及明正國中先後成立肢體殘障特殊班,許多孩子因為受教育,人生從此改觀。

國中畢業後,她返回台南老家,偶然在報紙看到YMCA教人打字的訊息。「那是我人生的另一個轉捩點。我在那裡認識一群身障朋友,他們勸我繼續升學。在他們的激勵下,我順利考上南英商工,是全校唯一的身障學生。」28歲那年,她通過丁等特考,圓了當公務員的夢想。

如今自公職退休的陳鋆蓁轉而積極投入公益,「我是众社會企業的台南特派員,負責餐廳無障礙體驗與紀錄並與店家做善意溝通,協助催生『友善台南APP』。」陳鋆蓁說︰「畢大夫一輩子都付出給需要幫助的人,我曾受到幫助,所以現在我也要盡力回饋。」
The Second Room
走不同的路,看不同的風景
Moffat Mkandawire
「人生並非只有一種選擇,換條路依然可以成功。」
© 2021 Bjorgaas Foundation Redefine online exhibition
Moffat打開引擎蓋,逐一檢查各零件,熟練地將故障一一排除,他現在是汽車維修廠的負責人。

過去,Moffat的母親在市場賣零食,收入勉強維持她與兒子兩人的生活,「雖然我們面臨許多問題,媽媽仍鼓勵我用功讀書。只是中學學費壓力實在太龐大,幸好有畢嘉士獎助學金幫助我完成中學學業。」Moffat說,「但大學入學考試落榜時,我幾乎失去盼望。」

在畢嘉士同仁建議下,大學落榜的Moffat進入姆祖祖技術學院,修習汽機車維修技術。「我想要創業,也希望幫助其他人不再失業,選擇汽機車維修這門技術,將有機會實現我的夢想。」現在的他,果真達成了目標,不僅能照顧自己與媽媽的生活,更為其他青年提供工作機會。
Tawonga Nyirenda
「獎學金的影響力不只在我身上,現在更擴展到其他與我有類似背景的孩子身上。」
© 2021 Bjorgaas Foundation Redefine online exhibition
Tawonga是一名貿易與礦業評論雜誌社記者,她從小的夢想便是成為一位具有良好學識及專業的職場女性。但,這個夢想,差點因為家中變故而無法實現。

母親在Tawonga八歲那年過世。中學畢業時,父親因愛滋病健康惡化,無法工作,「當時我以為自己再也沒機會實現夢想。」透過畢嘉士獎助學金計畫,Tawonga進入馬拉威新聞學院,也取得布蘭太爾國際大學新聞系學士學位。在校期間,她開始做小生意賺取生活費,像是烤司康放在店家寄賣,以及賣二手衣等等,「雖然忙碌,我的學業成績依然出色。」

現在,Tawonga的收入不僅支持弟弟去上學,更為另一位畢嘉士關懷的中學生支付學費。「如果沒有獎助學金支持,我無法想像生活會變成什麼模樣,因此我決定將這份影響力擴散出去。」
The Third Room
因為遇見,所以改變
薛羽彤 & 陳宣妤
「我們是兩個平凡的女孩,想要一起做一件事。」
© 2021 Bjorgaas Foundation Redefine online exhibition
大學畢業那年,羽彤和宣妤第一次踏上非洲,透過縣府的計畫,代表屏東女孩至馬拉威交流。

「有天我們向小學借廁所,看見眼前的茅草屋,大家都驚呆了。」這間廁所設備簡陋,也沒有水源可以洗手;同行夥伴剛好遇到生理期,只能把用過的衛生棉打包帶走。這讓羽彤和宣妤不禁思考:「多數連生理用品都買不起的馬拉威女孩,又該如何是好?」

返台後,兩人發起「女孩大紅日」布衛生棉募資活動,「我們拍攝街訪影片,向路人說明馬拉威女孩沒有衛生棉、擔心經血外漏而不敢上學的困境。」活動獲得廣大迴響,順利達標,募得款項投入畢嘉士在馬拉威的經期衛教工作。

這趟旅程讓羽彤和宣妤對女性議題有更深刻的感受,「希望世界上的女孩們都能珍視自己,並且擁有更好的生活。」
Rebecca Chanza
「人都會失誤,重要的是,我們能接受失誤並重新前進。」
© 2021 Bjorgaas Foundation Redefine online exhibition
24歲的Rebecca是護校二年級學生,也是一名男孩的母親。

中學三年級某天,Rebecca發現自己懷孕了。繼父知道後,非常生氣,要求她立刻嫁給當時的男友,但被媽媽攔住,「媽媽鼓勵我生產後回到學校,她會幫忙照顧我的孩子。」只是,家裡再也無力供應Rebecca的學費。在她絕望時,畢嘉士獎助學金成為她返校的助力。

重拾學業並不容易,Rebecca必須邊育兒邊複習功課,還得忍受同學們的揶揄,「我會提醒自己,不要忘記心中的夢想。」Rebecca記得,在她生產時,有位護理師悉心照料並鼓勵她一定要回去上學,「將來我想成為和她一樣的護理師,照顧那些需要幫助的人。」

如今,Rebecca正朝著夢想前進,「我能看見屬於自己的光明未來!」
Kennedy Mulungu
「疫情爆發的時刻,身為醫學院學生,我應該要帶頭倡導正確觀念。」
© 2021 Bjorgaas Foundation Redefine online exhibition
馬拉威大學醫學檢驗系四年級的Kennedy,來自全國最貧窮的區域,青少年酗酒、暴力事件、高風險性行為是當地嚴重的問題。

去年馬拉威受新冠肺炎衝擊,全國學校曾關閉長達6個月。當Kennedy聽到家鄉許多女孩,因為無法上學而提早結婚、懷孕,他馬上召聚一群青年,回到家鄉舉辦衛教講座。也集資為家鄉的中學生提供肥皂、口罩和乾洗手,希望幫助孩子盡可能回到學校。

「我是家族裡唯一讀到大學的,求學階段因為身邊沒有能激勵我的人,總感到困惑與挫敗。」Kennedy說,畢嘉士同仁的鼓勵與獎學金支持,改寫了他的人生故事,「我希望能持續盡一己之力,為這世界帶來改變!」
夢想帶來希望
馬拉威線上攝影展
HOPE
他/她的故事
那些關於新人生的魔幻時刻
農夫笑了── 深植耕作種出希望未來
農夫笑了──深植耕作種出希望未來
「看著親手栽種的玉米株長得又高又綠,當時就有預感豐收即將到來。」Evison手裡握著玉米穗軸,周圍是一袋袋裝滿玉米...
黑手女孩的自立夢
黑手女孩的自立夢
Falida弓著身體蹲在老舊摩托車旁,握著扳手的雙手佈滿油漬汙垢。如常的一天,如常的機車維修課,職訓班14名學生裡...
志工媽媽的心願—陪女孩安心上學
志工媽媽的心願—陪女孩安心上學
四年前,當Msazi和Doroba兩個社區的媽媽團體,參加畢嘉士基金會經期衛教與布衛生棉縫製培訓時,她們大概未曾想過...
一張走出貧窮的門票
一張走出貧窮的門票
在高等教育普及化的台灣,幾乎人人都能上大學,反觀非洲馬拉威,高等教育的普及率卻只有1%,有7成的人民至今仍生活在...